颜表情

过激叶吹

我之所以会遇见金,是因为他有一个横扫四方的姐姐。

那年都城大乱,新君弑主的风言风语从城南吹到城北,城内人心惶惶,恐惧蔓延成灾难。有人揭竿而起,很快又做为叛军被处理,秋将军就是这时出现的。她身为一名女将,杀死人来却是一副狠厉模样。叛军被镇压后,首领的头在城墙上挂了三天,此后再也没人敢提新皇的出身。不管新皇的血脉是不是正统,只要他令人闻风丧胆的姐姐还在,他就能继续安安稳稳的坐在那个皇位上。

后来我更大了一点,考取了功名进宫做官,才终于见到了我们的皇帝。我以为传说中的新皇该是个城府颇深的男人,却没想到他还不及弱冠,与年少便负盛名的我一般大。再后来,我成了日日与他相伴的大学士。

皇上的身体并不好。大殿上的熏香从未断过,一支燃尽另一支立马被续上,这股熏香弥漫在皇宫的角落,不分昼夜的飘散在空中,裹挟着发苦的药味。

皇上的身体时好时坏,受不得冷风,冬日里整天待在御书房批改奏折,累了就开窗望望雪景。我命人在周围栽了几棵红梅,日复一日的见雪总会腻的。后来皇上见了,并不夸我,只是笑,白狐做成的裘衣披在他身上,愈发衬得他单薄如纸。我看着他笑,仿佛三冬日里看到暖阳。那天我们偷偷出去打起了雪仗,皇上的手被冻得通红,他砸过来的雪球,我一个都没躲。我们在御书房正对窗的地方堆了个雪人,皇上拿御膳房送来的糕点填了雪人的眼鼻,看起来颇为好笑。

皇上当晚大病一场,卧床躺了三日,而我被人弹劾,俨然是狼子野心谋害朝廷。可即便这样,皇上依然留我在身边做他的近臣。我们依然日日在御书房相伴,窗外的雪人一天变一个模样,我每天都加固它,而它终究在冬日结束后没了踪迹。也就是一个冬天过后,皇上告诉我,以后不必生疏,叫他金就好。

我们是年龄相仿的玩伴,更是君臣。伴君如伴虎,我嘴上应承了下来,心里却不知做何滋味儿。

秋将军远在边境,那里还有不安分的叛军作恶。而皇上孤身一人被禁在这深宫里,举目无亲。于是我成了外人眼中的皇帝心腹,他飘零在宫中唯一信任的人,近乎权倾朝野。

可我知道,我和皇上在一块儿,正经事儿做的不多,玩闹倒是不少。皇上想放风筝,我就给他糊一个,扎得不好看他也不怪罪,有的玩就开心。

风筝越过宫墙时,一切都自由的不像是在这深宫里,皇上仿佛奔跑在田野里。可是一阵风过,风筝断了线,被吹向更远的地方。皇上也没多说什么,只是驻足片刻,然后转身回了御书房。那风筝我后来派人去寻,也没了下文。


评论

热度(15)